close

GPA可以是很多東西:

政治行政學系的英文簡稱是GPA; 我的紅血球仔仔表面的其中一種抗原Glycophorin A也是GPA......但大家一定知道大學生成績是用GPA計算的!!

三年的大學完結了,無論我有多不想理會GPA,也要面對最後一次的GPA公佈. 每一個學期的成績放送對我來說都是很殘酷的,因為真的太陋......長期不過3對我來說是唸這麼多年書以來最最最慘烈的失敗. 從小到大,我在學習方面總是做一個Winner: 公開考試拿著很好的成績,無風無浪的踏進大學的門檻,而且不是進了什麼"水泡學系". 誰知,進我的學系的人大部份都是進不了醫科的人,成績跟醫科生差不多的......壓力真大!!加上由中文中學升上大學,要由全中文變成全英文的學習環境,真的有點難追上......結果,成績當然是不好啦~

幾經辛苦,我終於適應了,在大二的時候成績明顯有進步(當然是指主修),GPA升至3的邊緣. 不過,相對於很多同學,我仍是偏低分......在找老闆作為FYP Supervirsor的時候,真的因為成績問題面對不少困難. 好幸運的,我現在的老闆不介意我的GPA,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到他的Lab做research,我真的很感謝他!!

當我以為自己真的脫離GPA魔咒時,我再次被某一major subject拖累:那討厭的molecular biology令我絕望......

眼前面對著若果在最後兩個sem不能提高GPA,就會沒無進研究院的危機......這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,尤其是在學系分家以後,資源減少了,研究生的位置也少了,而自己老闆所屬的學系有EAS system(major GPA過3.5的人可以提早被收生),令競爭變得更激烈. 這令我更難這研究院的門檻......

我給自己最後的機會:如果大三第一個sem的GPA不過3,我就不會報Mphil. 我怕得要命,放GPA當晚完全不敢check email,好在有好朋友兼好同學代我看了.誰知,她跟我說我的成績很搞笑.我問她為什麼,是否有些科目太高分,有些太低分.她說不是,而是全部科目一樣grade!! 我馬上呆了!! 全部都是B+?? (之前兩天我老闆告訴我其中一科的成績,所以我聽了她那一句就知道一定是B+) 天給了我一個希望: 我不但過了3,而且是3.3!! 這令我馬上信心大增,我跟老闆說我想繼續唸書,老闆在那個時候雖然沒有肯定地給我答覆,但也說會盡力幫我......

可是,事情沒那麼順利. 經過面試後,老闆當天晚上馬上跟我談了: 今年只有12個位, 有6個人會經EAS收生, 所以只有6個位置剩下給自己的學生及其他報名的人; 加上Department head今年是新上任的,希望能收成績好的學生,所以把界線提至2nd uppper hon, 而不是研究院所定的GPA 2.7 or above. 而且,我們這一届的學生質素是有史以來最好的,大家考試的分數差不了多少 (也解釋了為什麼這麼難拿高grade),所以我們這一年的2nd upper hon會是major (course code 3000 or above) 3.3 或以上......這也說了,無論我多努力,也沒法拿2nd upper......我真的很絕望!! 老闆也很無奈的,因為他看見我真的很努力的做我的project,我是星期一到日都回去工作的人,由12月初考完試到3月都沒放過假,就算年初一也是......老闆不想我的努力白費,所以他決定要用funding來請我,那我就可以進研究院唸Mphil. 我很明白, 用了funding以後,我們lab的資金會少了,買東西就會困難了,所以我聽了以後,除了驚訝之外,真的有點想哭......我相信在這個department裡,再沒有一個像老闆這麼好的Prof.會願意這樣做......我很慶幸自己可以跟一個這麼好的Prof., 真的很感謝老闆的幫忙.

學位確定以後,大家都為我感到高興,尤其是同lab 的lab mates.當然,我事前也聽過一些很極端的例子:有人是3rd hon但結果可以PhD畢業,其中一個傳奇的人物是現任港大校長......我故之然開心,但更會珍惜這個機會: 我很明白,以我的GPA是沒可能進研究院 (2,3年前還可以),能進到研究院,真是很難得.所以,我一定要好好做我的研究!!

也因為有了位置,我對GPA的緊張沒以前那麼厲害. 那麼,我的壓力好像也變小了......現在仔細地想:GPA雖然是決定了升學的最重要指標,但不是最重要的東西. 一個人的能力不是靠GPA決定(但偏偏好多Prof.是這樣想的),有些人分數拿得高,但不適合做research. GPA高可能是因為某些人記性超好,背書能力高,但不代表他們會在研究過程中做思考......某程度上,GPA可能是最客觀的標準給人家判斷學生的表現,但絕不是最全面的. 我絕對是"人人對GPA重視"這一氛圍下的其中一個受害者,只願以後不再為GPA而煩惱. 我現在的的確確從GPA的陰影下逃脫了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yang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